教育宗旨

藝術學院以「全人教育」的理念為宗旨,特別重視人格教育,引領師生肯定人性尊嚴與人生價值,尊重學術與信仰自由,弘揚真理增進人類福祉。深入藝術學專業知能的教學與研究,增強實務應用的能力,同時強化科技與人文的良性整合,鼓勵創新試探與新思維的拓展。在社會責任方面,鼓勵師生在教學與學習之餘,投入社會文化藝術提升與改造之服務工作,使師生能善盡社會責任並發揚天主愛人助人的高貴情操。在團隊意識方面,強化師生員工之良性互動,以及群己關係之平衡發展,凝聚優質的團隊力量奉獻人群。

本院包含表演藝術(音樂系所)、視覺藝術(應美系所)、和環境藝術(景觀系所)等三大領域,是十分完備且優質的學習園地,本院教師同仁均具有深厚的學術涵養與實務經驗,致力於培育藝術專才投入社會文化建設工作,期能提升國民生活品質,建構優良的文化風格。

發展沿革

藝術學院成立於一九八三年(民國七十二年),最初僅設有音樂系,首任院長為錢志純神父。一九八四年,由羅慧明教授成立全國第一個屬於設計領域的應用美術系,並在羅光校長的大力支持下,於一九八七年完成藝術學院大樓之建造與啟用,一九八九年,又奉准成立景觀設計學系,完成本院初步的學術架構。一九九二年,劉志明神父接掌院務,積極擴充更新院系設施,延攬國內外優秀學者加入教學與研發行列,使院務發展蒸蒸日上,同時於一九九六年成立藝術學院第一個研究所-音樂系碩士班,提升研發層級。一九九八年,方銘建教授續任院長,大力鼓舞師生對外展演與創新教學,更在任內成立應美系所碩士班、景觀系碩士班、音樂系碩士在職進修班、以及音樂系博士班,貢獻卓著。二00四年,林文昌教授 擔任院長,特別擬定教學卓越計畫,強化與辦理國際學術交流,建構全e化之空間環境,並落實輔仁全人教育的目標,達到知人、知物、知天的崇高理想,馮冠超教授2016年擔任院長,2021年卸任,現任院長為徐玫玲院長,於2022年接管院務。

歷任院長

1984~1992 錢志純教授
1992~1998 劉志明教授
1998~2004 方銘健教授
2004~2009 林文昌教授
2010~2015 康台生教授
2016~2021 馮冠超教授
2022~現任院長 徐玫玲教授
成立經過

1983 成立音樂學系。
1984 設立應用美術系,並承教育部核准成立藝術學院,首任院長為錢志純教授。
1989 成立景觀設計學系。
1996 設立音樂系碩士班。
2002 成立應美系碩士班、景觀系碩士班及音樂系碩士在職專班。
2003 設立音樂系博士班。
2009 申請設立應用美術學系進修學士班、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。

未來展望

目前藝術學院在現任院長 徐玫玲教授的帶領下,特別擬定教學卓越計畫, 強化辦理國際學術交流與展演活動,建構全e化之空間環境,以落實輔仁全人教育的目標,達到知人、知物、知天的崇高理想 。為了積極推動本院「整合化」「精緻化」「國際化」的中程目標, 積極擴大舉辦輔大藝術節系列活動,以整合三系資源,並且鼓勵各系師生對外展演發表,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專家蒞臨講學, 舉辦各項國際性學術活動,期盼能涵養精緻美善的人文藝術氣質,同時為大台北地區注入一股清新的源頭活水。

組織
與辦法

組織與辦法

  1. 藝術類科教師以作品升等審查要點  
  2. 藝術學院教評會組織及審查辦法
  3. 新聘專任兼任講師聘任須知           
  4. 新聘專任教師教學研究服務規定           
  5. 補助學術會議或展演          
  6. 輔仁大學藝術學院提升學術研究績效獎補助辦法106.10.11          
  7. 教師教學績優獎勵辦法           
  8. 教學成果獎勵辦法           
  9. 傑出研究獎勵作業要點           
  10. 鼓勵學術著作獎助辦法   
  11. 重點儀器設備補助辦法           
  12. 器材借用辦法          
  13. 器材維護辦法及申請單